徽商、哈尔滨银行计划延长A股上市有效期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相关股票

  • 徽商银行

  • 哈尔滨银行

   受限于资本压力,目前城商行“A+H”热持续升温,已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中共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三家银行重归A股排队名单之中。但由于这三家银行为了彼时H股成功上市,都曾一度放弃了A股排队,如今虽均已重归A股IPO排队序列,但进展已大幅落后于其他银行。目前这三家城商行在A股的最新排队状态仍为“已受理”,距完成A股IPO仍有不少的路要走。

   也正是看到了回归A股之路的漫长,日前,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拟在即将于5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的议案。而在无奈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后,这两家银行所面临的资本压力却在日益增加。《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两家银行已拟定好了不同的资本补充方案加以应对,徽商银行将发行60亿元优先股,哈尔滨银行则推出了H股增发计划。

A股IPO排队进程落后 两银行欲延长上市有效期

   未上市的城商行试图寻求IPO以补充快速流失的资本,而对于已经上市的银行来说,资本补充的需求同样强烈。目前在H股上市后又欲回归A股上市的城商行队伍已增至四家,分别为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锦州银行,其中前三家银行的A股IPO申请均已被证监会受理,并正式进入首发排队名单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H股上市城商行此前均曾出现在A股排队名单之中,但因筹备H股上市而退出了排队行列。也正因如此,尽管上述银行重返A股上市决心很大,但排队进程却早已大大落后于其他银行。证监会最新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虽然都已二度进入排队名单,但审核情况均只处于“已受理”阶段,相比大多数银行“已过发审会”的状态,进度明显落后。

  A股排队状态的靠后,让这些银行对于短时间内A股上市并不抱太多奢望。日前,徽商银行与哈尔滨银行纷纷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的议案。

   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在将于5月19日召开股东大会上,审议的一揽子议案中就包括《关于延长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的议案》,根据计划,该行将发行规模为36.66亿股A股,并拟在上交所上市,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并已于2015年9月份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申请。鉴于此前哈尔滨银行审议规定的上市议案有效期即将届满,而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工作尚在进行中,为保证A股IPO有效开展,特提请延期有效期12个月。“随着资产总额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对资本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哈尔滨银行对外给出了A股上市理由。

   徽商银行也于近期公告披露,由于A股发行方案所规定的12个月有效期即将届满,将在股东大会上拟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长12个月,即延长至2017年5月28日。该行发行规模12.28亿股,也同样拟在上交所上市。徽商银行也指出,“业务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资本金的加快消耗,推进A股上市融资工作能够为本行提供更多的资本补充平台。”

   目前,这两家城商行也均已发布了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年末,哈尔滨银行资产总额为4448.5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1012.097亿元,增长29.5%;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58亿元,同比增长17.10%。截至2015年年末,徽商银行资产规模6361.31亿元,同比增长31.77%;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61.61亿元,增长8.60%。

   仔细梳理地方银行赴港上市时间不难发现,重庆银行、徵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与盛京银行无疑属于第一梯队。这四家银行H股上市大都已过两年时间,其中,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于2013年在港上市,盛京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则在2014年完成H股IPO。而这四家银行中,只有重庆银行目前尚没有重返A股的动作结果,其余三家均已重新进入A股排队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当中也只有重庆银行顺利完成过H股增发,并获得了宝贵的资本注入。

资本补充压力大 两银行积极应对

   已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仍旧执着于A股IPO,日益增加的资本压力显然是最为重要的推动因素。以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为例,两家银行去年资体充足率均出现了下滑,面临较大的资本充足率压力。

   截至去年年末,哈尔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4%,较去年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14%,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徽商银行截至2015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3.25%,较去年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下降1.7个百分点。

   目前,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一方面将A股上市有效期进行延期,同时在A股IPO短期难以实现的现实面前,也在通过多种资本补充手段,降低资本充足率的快速流失。

   哈尔滨银行方面表示,将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工具,增加其他一级资本及二级资本,尽量在股本结构稳定的基础上,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在即将召开的该行股东大会上,除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议案外,该行还将在会上审议增发新H股的一般性授权议案,为满足该行发展需要,其拟发行不超过H股总面值20%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也曾经推出过相似的一般授权非公开发行H股计划,拟向中国金港发行5.72亿H股,认购价为4.09港元。然而今年2月末,这项H股增资计划却无果而终。

   由于业务快速发展带来资本金的加快消耗,徽商银行也在积极控索建立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该行拟在境外非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6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股,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