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回归本源 助力中小银行转型

资管行业经历了10年的飞速发展,至今整体规模已近百亿,(若剔除重复计算,大约为60万亿)据悉有的小银行资管业务对利润贡献已达到60%左右, 高速发展,难免泥沙俱下,进入2017年,一行三会掀起了一场金融监管风暴, 7月4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将对资管业务统一监管规制,消除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打破刚性兑付。面对严监管,资管如何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如何转型升级是机构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2017年7月22日,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联合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回归资管本源,助力中小银行经营模式转型闭门交流会。协会特邀监管、银行保险券商的资管专家及风控和金融科技专家与到会的50余家银行金融市场同业同仁分享互动。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韩淑华女士担任会议主持。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全、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戴娟、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键、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家族财富与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崔明峰、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冰、国家税务总局风险控制技术专家陈赤军、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马永谙等发表主旨发言并与现场嘉宾积极互动交流。

“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就是回归本源,回归专业投资人运用专业能力主动管理的本源、回归客户合理预期的本源、回归价值成长的本源、回归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本源”。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全指出。

关于怎样加速资管转型,提升管理效益,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戴娟根据中小银行资管业务现状,结合本行及自己多年管理实践经验给出的关于中小银行资管转型和管理能力提升的综合建议。

活动联合主办方,协会会长单位盈创投资总经理王键先生做了关于“并购新时代,银行新战略”的主题发言。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家族财富与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崔明峰介绍了新形势下的家族财富和资产管理业务,指出FO或者MFO,独立或者复合型家族办公室或将成为未来家族财富管理的主流模式。

2012年国内私行开始开展家族基金业务,其优势特点可以概括为:根据家族客户需求量身专属的顶层设计,能满足家族企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是银行与家族企业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纽带;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冰重点介绍了私人银行开展家族基金业务的模式与实践。

国家税务总局风险控制技术专家陈赤军,专门为到会的中小银行管理者分享了中小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暨押品风险控制。

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马永谙以其多年券商和基金投研、交易的经历,以及智能投顾平台的创业实践诠释了关于FOF、MOM投资与金融科技怎样结合应用。

8位主讲人的主旨分享后,与会嘉宾就资管业务在各家机构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未来的业务方向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近7个小时的会议交流结束后,意犹未竟的讨论又延续到晚餐时间,有银行同仁特别表示之前对资管业务未来方向有些悲观,通过此次专家分析建议以及与同行交流,感觉信心重燃,计划着接下来要调整部分业务方向,在本年度剩余的时间里继续鼓足干劲力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