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办公室与家族(企业)挑战的综合解决之道

京城的初冬天空澄碧,纤云不染。2017年11月15日下午由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主办的“家族办公室与家族(企业)挑战的综合解决之道”主题分享会在江山控股优雅恬静的中式庭院举办。这是协会FO主题第四期沙龙,来自私行、信托、券商、独立三方财富公司以及海内外家族办公室的同行40余人济济一堂与主讲人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蒋松丞先生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家族面临的挑战和家族办公室的解决之道。协会秘书长韩淑华担纲主持。


蒋松丞先生将目前加中国家族面临的主要挑战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家族治理问题——表现为家族成员培养、成长及传承状况堪忧,家族内部关系备受考验;其次是家族金融资产可持续增长乏力——表现为金融资产地域过于集中、产品运作不透明、国内投资经验无法适应全球市场等;再次是家族财富边界,隔离及安排缺失——主要表现为缺乏有效的所有权与收益权架构,缺乏必要的内部财产协议,家族成员财产混同,家业与企业无有效隔离,缺乏基本的意愿安排,家族整体与专项税务筹划欠缺。

蒋总认为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作为为财富家族提供全方位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应该把脉家族核心症结以单点接入方式解决痛点,与服务家族逐步建立信任信赖进而获得更广泛全面的服务机会。他以自己多年服务于海内外家族各类典型案例提炼出解决家族问题的适用应对举措:包括建立系统性家族治理方案、全球税务统筹规划、设立家族基金及有效的资产管理策略等等,并且特别强调家族信托作为专业服务工具因其具备的六大防风险功能,应该成为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终极选择,这六大防风险功能涵盖家族(企业)容易出现问题的各个节点:婚姻风险、争产风险、挥霍风险、投融资风险、代持风险及税务风险。


三个小时的分享接近尾声,互动讨论将交流气氛推向热烈。与会嘉宾在表达各自服务于家族各户心得体会的同时也抛出困惑和问题,也许很多问题一时还不能完全有标准解决方案,但有各位同行的积极探索努力相信中国家族办公室服务模式会日渐成熟,家族办公室可以真正协助家族有效管理财富永序传承家业,成为财富家族最可信赖和倚重的顾问和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