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军民融合发展机遇,投资布局军民融合新主题


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之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为军民融合进一步发展扫清制度障碍、提供极大便利。在政策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已进入“黄金期”,提速迹象明显。

1.jpg

2月28日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和协会会长单位乾道集团联合举办“航天科技军民融合投资新机遇”交流会,来自独立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企业家代表近30人共同就军民融合及航天产业发展趋势、政策方向、投资机会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

2.jpg

航天产业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邓寿鹏先生从“军民融合管理体系”、“军队后勤军民融合体系”、“军民融合维度”、“军民融合要素”、“军民融合规划”、“航天产业技术”、“天地通信产业”、“社会资本参与航天企业给商业运营”、“轻型火箭市场与投资”、“民企参与军民融合障碍”等方面对军民融合的政策、现状和前景进行全面细致的解读。

   

    对于与会者共同关注的军民融合背景下航天科技领域的产业化投资机会,2017 年“第 15 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军工行业第一名,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黎韬扬先生从一二级市场联动的角度剖析了市场商机,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商用火箭发射;以及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都将是航天技术产业化投资机会较大的领域。

3.jpg

延伸阅读

近年来,在政策指引下,军民融合战略正全面渗入各项产业,航天科技领域起到了突出的引领示范作用,是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集中运用与体现。2016年10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中国将力争在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2030年左右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全面建成航天强国。当前,我国正处于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过程中,航天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阶段。

与此同时,航天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市场带来巨大投资机遇。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航天产业总收入中,来自商业部分的贡献已达60%以上,与之相比,我国航天产业商业化可提升空间巨大。另一方面,新兴航天企业的崛起与盈利,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投资;政策鼓励为民营资本提供了进入航天垄断产业的难得机会。市场为航天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航天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开放式和融合式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主办机构介绍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Beijing Wealth ManagementIndustry Association,BWMIA)是经北京金融工作局批准,由银证保基、信托、金融标准委、金融学术机构、第三方理财等专业机构发起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是中国财富管理领域第一家跨行业组织,也是金融监管打破分业管理的第一次尝试。在日常运作中受金融监管部门和北京金融工作局业务指导,是会员自己的自律组织。协会将各金融领域财富管理机构、独立理财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与监管层、同业、海内外同行及各合作伙伴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乾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乾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起源于2011年,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是集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集团主要业态由私募股权投资,逐步向产业投资、私募证券投资、财富管理、基金销售、融资租赁、文化影视等领域扩展。未来,集团将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产业投资为核心,加速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自由转化,致力于成为产融结合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