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鹏:人工智能将会取代多数小散户和小机构

主 持 人:陈姗 嘉宾:丁鹏

文字实录:

  和讯网:丁博士您好,我们刚刚有在会上听您说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方面能不能再细说一下,您认为人工智能对期权包括衍生品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丁鹏:因为人工智能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析工具,所以它本身是一个数学工具,它在金融市场特别是衍生品市场,我们知道衍生品市场不像股票市场,你可以用一些传统方法去研究股票,包括上市公司调研,但你不可能通过调研方式去研究衍生品。所以衍生品整个价格定价非常复杂,它有时间,波动率,还有很多因子,这些因子的话我们不可能用传统对上市公司研究方法去做。只能通过数据分析方法,这其中人工智能又是数据工具中非常具有优势的这一类工具。所以我相信它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用于衍生品,特别是期权领域中的交易策略。

  和讯网:您刚刚有说人工智能会取代小散户包括小机构,这方面您能不能再细谈一下。

  丁鹏:因为投资是非常专业性的行为,不可能每一个散户都能够很容易到市场上赚钱,这个是不符合经济原理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你拥有越来越多武器的人,投资经历会获得更多收益。所以当这些越来越多工具被应用,量化工具,人工智能工具被用的时候,他们利润从何而来,他们利润一定是从散户和小机构上面,等于是杀过来的。因为金融市场本质就是战争。所以这种情况下,我拥有工具优势的一方,将来肯定会比这些没有优势的散户会更加厉害,因为这个市场本身是互相砍杀的市场。自然小机构散户会被消灭掉。

  和讯网:在量化这方面,您认为量化策略在投资当中地位或者说独特优势有哪些呢?

  丁鹏:第一,他是成体系的,它可以通过量化方法对整个市场缺陷,这种定价做一个深入的量化分析,而不是拍脑袋。传统投资更多是靠个人主观经验,对不对,如果拍对很爽,拍错了会很有问题。所以说这种情况下,量化投资它的可控性,系统性,纪律性,这些都不是传统投资所能比的。

  和讯网:近期,50ETF行情很火爆,您认为投资者应该如何利用期权把握行情?

  丁鹏:你如果看好大白马又不敢买的话,你可以用少量资金做等量资金配置期权。现在选择十倍杠杆期权,那你用10%的资金去配就可以了。如果万一跌,你最多付10%,如果买茅台股票跌一把可能不止10%,这个情况下又能够追上涨幅,风险又比较小。

  和讯网:2017年国内商品期权也推出来了,您怎么看待国内期权市场发展,包括您认为目前国内的话,还有哪些需要健全的地方?

  丁鹏:应该说商品期权去年刚刚推出元年,2018年肯定会有越来越多品种推出,这个证监会领导多个场合表态,比如说沪深300,PTA,铜期权都会大量上市。因为股指期货做空工具被阉割之后,实际上未来能够提供给大家做空工具就只有期权了。而且国家监管层明确表态,会大力发展这种期权品种,所以未来5-10年一定是期权蓝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