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激增逼近8万亿 货基盛世“紧箍咒”加码

2018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又上一个新台阶。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达到7.8万亿元。
相较于去年年底,增加逾万亿元,其背景却已然不同。
4月3日,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坦言,“8万亿”的体量就摆在眼前,另一端,监管新规的“紧箍咒”也正加码。
两天前的4月1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开始严格按照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新标准执行。此番较量之下,货币基金增速是否会放缓?目前,公募行业内在执行新规的同时也在“观战”。
货基盛世背后
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总份额为12.09万亿份,净值规模为12.64万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增加10752.52亿份、10431.13亿元,增幅分别为9.76%和9%。
对比后不难发现,增加的规模主要来源于货币基金。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较去年12月底增加了10694.04亿元,这是在今年1月份增加6425.89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4268.15亿元。
这两个月,用“迅猛”来形容货币基金的扩张也不为过,在没有新增基金数量的情况下,存量规模的增长一个月相当于去年一个季度还多。2月底,货币基金占全部公募基金的规模比例已达到61.73%,处于历史峰值水平。
货币基金缘何规模增速突然加快?在多位受访的基金业内人士看来,有市场环境的原因。去年四季度,在流动性新规要求规模挂钩风险准备金、不计入排名考核,同时加大管理难度、不鼓励同业空转等一系列管制下,货币基金规模增速一度放缓,但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剧烈,不少散户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从而转向了货币基金。
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货币基金本身收益的吸引力。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4%以上。从2017年基金年度业绩来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为1.01%,总利润为2106亿元,还是盈利最稳最多的公募品种。拿近段时间来说,有多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其中最高的年化收益率已经飙涨到13.18%。
“收益率持续上升,申购量也随之增长。尽管近半年来全市场只新增1只货币基金,但存量规模有扩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主管市场的副总经理表示,有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货基规模净增散户贡献越来越大,这一点从高费率货币基金净增规模增速快上可以发现端倪。
中金财富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在银行表内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机构对货币基金的净申购就不明显。相对来说,面向散户的高费率产品成了净申购的主力。
还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加也有短期理财产品的贡献。新考核办法下,虽然货币基金不再计入基金公司排名的规模,但短期理财尚未受到相关限制,仍可计入,且目前短期理财也适用摊余成本法,监管相比货币基金宽松一些。
监管加码存在压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目前,货币基金整体申赎情况维持正常水平。但也确有渠道部门人士担心监管新规不断加码会对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构成压力。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有6个月的过渡期,所以今年4月1日起才是真正动真格儿的时候,自此全市场的货币基金都须严格按照新规标准执行。
诺亚财富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表示,新规的主要影响有几方面:一是对于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进行限制,使得机构“定制货基”的现象显著遏制,货币基金规模将放缓;二是基金与私募类证券资管产品为交易对手开展逆回购交易的,可接受质押品的资质要求应当与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保持一致,将降低货基整体收益;三是基金组合久期受限,资产流动性提升,货基吸引力下降;四是限制了货币基金通过信用资质下沉的方式来提高组合收益,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将会下降;五是新增赎回约束,对于持有人集中、产品流动性低的货基,征收强制赎回费用,增强货基流动性。
他认为,总体上讲,新规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意义在于,货基收益率下降,但更加安全,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货基业务开展受限,规模增速有望放缓,尤其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后续发展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上海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是公募产品中经受过历史检验的一种好产品,监管层对于流动性的监管是必要的,但并不妨碍其值得投资。目前市场对收益区间在5%-6%的产品需求最大,无论是银行委外还是保险资金,即使货币基金严监管、市值法估值、隐形刚兑消失,但货币基金的低风险属性还在,现金管理功能仍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