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周可彦:业绩仍为2018年投资主线 持续挖掘真价值和真成长

在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中提到,我们的大脑有快、慢两种作决策方式,市场波动常常让人用无意识的“系统1”的直觉、情感快速做出判断;而行业和公司的价值则需要理性分析、深思熟虑的“系统2”做出决定。
银华瑞和灵活配置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周可彦认为,基金经理作为专业投资人,需要用理性、专业的思考方式去面对市场起伏,并学会持续挖掘真价值和真成长。只有深度研究,挖掘价值,才能真正做到理性决策和价值投资。
银华基金周可彦:业绩仍为2018年投资主线 持续挖掘真价值和真成长
坚持价值投资追求真价值和真成长
多年、多行业研究员的成长经历、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周可彦,在2017年蓝筹股行情中进入了“收获季”。
Wind数据显示,由周可彦担纲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在2017年斩获53.09%的收益率,在同类型50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第5位;同样由周可彦管理的银华沪港深增长基金去年也获得49.61%的收益率,在同类型199只基金中位列第5名。
在刚刚公布的英华奖和明星基金奖中,周可彦管理的银华富裕(180012,基金吧)主题获得“最佳回报混合型基金”和“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两项大奖;银华沪港深增长也凭借2017年优秀的业绩表现获得“2017年度股票型明星基金”奖。
谈及自己业绩归因,周可彦分析,一是研究员出身的经历让他信奉研究创造价值,而近三年市场风格偏重研究创造超额收益的模式,这对于有研究功底的周可彦就有了较大优势;另一方面,长期的自下而上做公司研究的经历,让他更关注行业、公司的长期价值影响因素,对公司和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可以坚守真价值和真成长,并长期持有。
周可彦说,“从全年看我们的持仓,许多股票持有期达到三年,只要我们认定是真价值和真成长的投资标的,并且价格低估,就会选择坚定持有,而对炒概念或题材的公司会尽量避免。”
从投资的思路来看,周可彦坚持追求低估值、高价值股,并不严格区分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价值股还是成长股,而是在估值合理基础上找到真价值和真成长,回归到基本面驱动投资的本质。
然而,如何判断一个公司是真价值、真成长的好公司呢?
周可彦认为,定性的来说,这个企业必须有好的商业模式、好的品牌和护城河,做的是一门好生意;从定量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速、增长的确定性、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经营性现金流质量等等都很重要,股价最好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而在价值投资的卖点上,周可彦称,我们股票的卖出原则主要有三个:一是当价值与价格逐渐弥合,低估的公司价值得以实现;二是发现性价比更好的标的;三是个股的基本面发生明显恶化。
周可彦说,“我们一直不断在寻找新的标的,不参与概念股的炒作,最后还会落实到基本面和估值层面,看各项影响因素对公司业绩和基本面的影响,并在操作时符合自己的投资框架,拉长到长周期来看,这种投资策略获得可持续的良好回报的概率还是较高的。”
坚持业绩主线看好银行、保险和港股市场
在周可彦看来,虽然A股市场未来行情仍会反复,但市场的长期表现仍然值得看好。
周可彦称,2018年投资,我们还会抓住以业绩为投资主线的思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某些关键时点做一些再平衡,即便市场会受去杠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产生波动,但会通过深入研究、独立思考去探求真相,追求投资的大概率事件。
周可彦认为,虽然今年以来市场偏主题投资的风气盛行,跌幅较大的创业板有超跌反弹需求,但从全年角度来看,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回归行业和公司基本面、“业绩为王”这条投资主线仍将在大概率上最终胜出。
周可彦说,“我们对创业板整体上仍是偏谨慎的,目前整体估值还是显著偏高,但不代表创业板里没有好的投资标的,只是需要仔细甄别,不少创业板里的优秀公司在2017年涨幅并不小。”
即将发行的银华瑞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股票投资比例为0-95%,相比银华富裕、银华沪港深两只产品,其灵活度更高,仓位调整空间更大。
在周可彦看来,未来他看好的低估值、高价值股大概率分布在以下几个行业:
一是银行,我们看好实体经济进一步向好,银行因为各种不得而知的原因调整其实给了着眼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比较好的买点。
二是寿险,寿险的长期基本面是值得看好的,短期的保费增速问题很大程度是结构性的,股价因为短期因素调整也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三是之前一直看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向上的投资标的,这个分布在多个行业里。
最后,港股中长期仍值得看好:一是港股仍存在许多估值较低,且相对稀缺的投资标的;二是不少我们看好的方向相对A股还是存在较大的折价,比如保险和银行;三是南下资金的增多也在改变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外资占比在逐步下降,抵御外部市场冲击的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周可彦说,“金融业去杠杆造成流动性扰动,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因素,预计今年A股市场的波动会加大,我们会适度调降全年的预期收益率,但通过审慎的大类资产比较,股票仍很可能是最优的。”(CI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