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下的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新策略

来源:协会原创作者:协会原创

         2018年5月17—18日,由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等机构指导支持的“第三届全球资产配置决策者峰会”在上海虹口三至喜来登酒店盛大召开。峰会聚焦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全球资产配置、智能投顾、母基金、家族信托等核心话题,就资管新规下的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新策略及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jpg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韩淑华致开幕词,她指出4月27日出台的《资管新规》进一步强化了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银证保统一监管规则下,打破刚性兑付、禁止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产品市场公允估值等主基调确立,100万亿的大资管格局被重塑,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进入新时代。

2.jpg

韩秘书长有三点提示与业界同仁分享:

第一,要继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是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离过渡期还有1年半时间,协会会协同私行财富管理机构通过研讨会、沙龙论坛培训等形式帮投资者树立更理性的投资观,帮助投资者掌握金融投资知识,了解权益类、净值型产品相关知识及风险;同时,财富机构管理者也要做好分层管理深耕客群,尤其对私募产品客户与产品的适配性。

第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获得竞争优势。过往信息披露模糊、以单纯的收益率驱动客户投资的增长模式将走向终结,净值型产品转化要求机构提升投研能力、风控能力、创新能力。替代渠道费红利,机构财富管理收入构成将是:管理费收入、资产增值收益、超额收益分成;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将为核心竞争优势。

第三、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要积极拥抱挑战抓住发展机遇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资管新规规范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资管回归本源,对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应该是一大利好。大型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具备资管财管牌照的机构,可以寻找蓝海沿产业链,走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根据客户需求自己创设资产满足客户投资需求;小型财富管理机构要注重客户需求研究和资产配置建议,从产品导向转为以客户为导向,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3.jpg

来自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等国内私行,及摩根大通、新加坡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和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诺亚财富、 恒天财富、格上财富等机构高管及业内专家近500人出席此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