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中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机构称中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网易财经6月26日讯 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艾瑞咨询今日在北京发布首份《中国健康保障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健康保障服务也将成为社会“刚性需求”。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老年人口的比例逐年上涨,老龄化进程持续加速,健康服务产业整体爆发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从2012年开始,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开始不断扩大,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当前,即便在拥有基本医保的条件下,大部分居民尤其是绝大多数低收入人群都难以负担得起一场大病所带来的诊疗开销费用”。

报告分析指出,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于“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等技术,将大病医疗和意外伤害等风险最大程度进行分摊的健康保障平台开始出现。

资料显示,中国健康保障行业中的企业数量从2016年开始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大部分公司从大病众筹开始做起,然后逐渐向健康保障的方向扩展。经过前期的无秩序野蛮生长后,目前,健康保障行业的平台数量由起初的数百家迅速减少到现今的数十家。

报告还以轻松筹为例,分析了当前中国健康保障行业的发展现状。“相较于传统的健康保障业,新型的健康保障平台依托了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了“公益+技术”的保障模式布局”。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COO于亮也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公益”成为了健康生活的发展方向,催生传统健康业向健康保障线上过渡,同时也推动健康保障行业与科技技术行业深化结合。

而对于中国健康服务产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报告表示,健康保障行业的核心问题集中在“用户”与“风险控制”两个领域,其中用户问题将导致平台赖以生存的大数理论、风险分摊与共享经济模式无法持续,从而使平台丧失生命力。“健康保障平台的风险管控问题集中在受捐助群体的真实性以及平台资金流向的公开透明程度,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平台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