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融科技新格局 智能配置助力财富管理再升级

2018711日,由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主办、协会会长单位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财富智库主题沙龙在北京召开,三十余家银行出席活动,嘉宾来自零售、资管、私行、电子银行等业务条线。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韩淑华女士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内金融科技概念的崛起,传统金融机构在智能化财富管理业务上纷纷发力,在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会更深刻影响财富管理行业。“智能财富管理”银行专场,主要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既有业界成功应用案例分享,也有技术方法的研究成果。协会希望搭建一个专业化的业内沟通交流平台,帮助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场景应用方合作共享并产生赋能。


特邀的5位Fintech及AI实务专家、大类资产配置专家,分别就大类资产配置新策略、智能财富管理创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财富管理领域创新实践以及征信大数据应用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阳光保险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阳光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首席数据官田凤占分享了阳光保险的人工智能创新实践。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服务平台百融金服抓住银行经营的本质,以风控为切入点,服务了百余家银行,董事长CEO张邵峰结合金融机构的服务案例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如何助力营销、客服和风控。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融入金融,最终为资产配置所用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数值方法有限公司创始人行政总裁李克辛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基于量化分析,建立的創新资产配置模型。


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人民银行人工智能专家刘新海教授指出得益于大数据、移动互联、与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进步,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海量数据的采集和存储,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进行深入的征信数据挖掘和风险分析。

国金涌富总经理谭颖卓认为,金融科技在加快重塑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行业生态同时,资产配置也将进入智能化时代,以大数据为基础,对金融机构个人客户精准刻画,并通过算法实现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等资产端的匹配。相对于智能投顾和智能投研,智能资产配置将实现更深层次的场景化应用,对银行精准营销、风控管理、资产管理及推动零售业务转型有重要意义。

间的大雨没能阻挡参会人员的热情,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会议环节来宾与各领域专家讨论交流热烈,并就业务合作可能交换意见,同时对协会举办活动的专业务实高效交口称赞。秘书长韩淑华在沙龙结束前宣布下期沙龙主题将围绕“另类投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