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行警告:做多科技股是“最拥挤的交易”

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行警告:做多科技股是“最拥挤的交易”


  美银美林今年已数次发出这种警告,如今瑞信也称,在上周Facebook暴跌后,对冲基金仍未明显减少科技股持仓,拥挤依然是个大问题。摩根士丹利表示,美股或将迎来大回调,持仓集中在科技股将遭受更大冲击。


今年以来,美银美林已经数次提醒美股投资者,做多科技股成了最拥挤的交易,一旦市场回调,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将首当其冲。如今,越来越多投行分析师也开始发出同样的警告。


瑞信分析师Mandy Xu在最新报告中称,其统计的对冲基金客户持仓数据显示,在遭遇Facebook上周的暴跌之后, 资管经理们目前仍未明显减少科技股持仓,科技以及网络零售企业股票在他们的美国市场净多头仓位中的占比达50%,“拥挤是一个关键问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ke Wilson在周一的报告中也指出, 投资者应该回避估值高企的科技板块,转向低估值股票,因为美股可能要迎来2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回调。Wilson写到:


抛售刚刚开始。


如果一个资产组合的重心是科技股、可选消费和小市值股票,那么很可能会遭受更大的冲击。


在不及预期的财报以及令人更加失望的电话会议之后,Facebook股价上周四暴跌19%,受此拖累纳指当日收跌逾1%。上周五Facebook继续下跌0.78%,昨日又收跌2.19%。


除了Facebook以外,最近三个交易日,推特累跌约29.1%,奈飞累跌约7.7%,特斯拉累跌逾6.0%,微软累跌逾4.9%,亚马逊累跌逾4.5%,谷歌母公司Alphabet累跌3.6%,英伟达累跌约3.1%,苹果累跌逾2.6%。


在这一轮科技股大跌之前,美银美林可以算是最执着警示科技股交易“拥挤”的投行之一。


早在今年初,美银美林就表示,按照历史经验,应该在一年之初警惕那些最拥挤的交易:从09年开始追踪的数据表明,在每年第一个月,前十大最被超配的股票表现都落后于前十大最被低配的股票。


至于“最拥挤的交易”,在美股市场上,美银美林认为科技股当之无愧。过去一年,整个基金界都买进了科技股。


到了5月,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美股市场最拥挤的交易,还是做多科技股——美国的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和中国的BAT。做多FAANG+BAT的策略,已经连续四个月排在美银美林这项调查的第一位。


本月中旬,美银美林又一次喊“狼来了”。其7月的机构投者调查显示,做多中美科技巨头的FAANG+BAT依然是市场上最为拥挤的交易,这一拥挤程度仅次于2015年做多美元的交易。


和这种情况对应的是,FAANG几乎也成为美股上涨唯一的动力。同样是在本月中旬,美银美林在另一报告中称,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65%,但是如果将FAANG 五巨头剔除,那么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的表现则为下跌0.73%。


在FAANG的带动下,上半年科技股对标普500指数涨幅的贡献率高达9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也并不是所有知名投行都认为科技股的交易很拥挤。高盛分析师David Kostin在上周五的报告中称,监管文件显示, 在今年一季度,对冲基金和公募基金已经削减科技股持仓,当前仓位水平已经低于过去两年的平均。他写到:


总体持仓情况在最近数月已经显著下降,减轻了我们对“拥挤”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