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下固收理财怎么选 银行“类货基”和债券基金受关注度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固定收益类理财一直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理财的标配。但最近频繁违约的P2P,加上资管新规以后,银行理财面临大变局,加上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较差,另一方面,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规模依然在增长。券商收益凭证、短债基金等产品因其较稳定的收益以及较小的回撤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资管新规细则出台,未来银行理财门槛有所降低,银行“类货基”产品逐步升温。究竟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产品,中国基金报记者来给您选一选。

银行类货基将成

货币基金强劲对手

银行系“类货基”产品,一般指的是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近期央行发布的新规细则明确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估值方法,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另外银行公募理财销售起点从5万降至1万。

恒天中岩董事总经理王云升认为,采用摊余成本法+影子定价进行估值将使银行系“类货基”产品收益率更加稳定,而资金面维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回调带动货基收益率下降,与银行系“类货基”产品的息差收窄,以及理财门槛的降低,短期内银行系“类货基”产品的规模将有所回升。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高云鹏则表示,监管层在过渡期内肯定了“类货基”发展模式,该类产品有助于缓解银行理财规模的下降压力,银行未来两年多的过渡期大概率将发展该类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市场背景下,三季度货基收益率下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就资管新规细则而言,银行固收产品由于可以配置部分非标资产,其优势将逐步体现。格上财富分析师张婷表示,起购金额和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的优势更大;申赎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开始有T+0和T+1的产品出现;但货币基金的运作更加透明,信息披露更及时。

高云鹏表示,投资者可根据资金金额、对流动性的要求以及目标或参考收益率进行选择。未来净值化管理和打破刚兑是大趋势,货币基金因投资标的更明确等因素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小,银行类货基产品或向公募基金靠拢。

债券基金迎来市场机会

也有机构认为,在资管新规、宽货币环境下,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可控,中高等级信用债产品更值得配置,一些公私募的短债基金、纯债产品等再次引起投资者关注。

张婷认为,在经济承压、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形下,利率不具有上行趋势,利好金融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其中短债的吸引力更大,因此可以关注重仓短久期高等级债的债券型基金,也可关注货币型基金。

王云升则表示,从公募看,比较稳健的投资者可选纯债型基金(不包括可转债基金)和理财债基,既要关注管理人的固收管理能力、基金经理实力,也要看基金的规模和持有人结构,选择基金规模大、单一持有人份额占比小的产品。

高云鹏表示,一直以来短债基金由于流动性不及货币基金,且相对于短期理财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净值化管理,刚兑属性较弱,关注的人少。但是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和银行短期理财原本在流动性、“保本”上的优势受到削弱,对短债基金来说迎来了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