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不再?特朗普新政下如何调整交易方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美国特朗普总统一反常态频频发言打压强势美元,似乎与他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强调强势美元与鹰派加息的策略有很大不同,我想知道为何特朗普态度会转变那么快?美国经济发展前景到底该乐观,还是偏悲观?

  既然特朗普开始打压强势美元,美联储会不会借机摆脱鹰派加息的压力,重回鸽派加息的轨道?如果强势美元开始受到抑制,今年美联储究竟会加几次息?

  领航资本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

  2017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GDP增速约在2.5%。这个预估值,不仅仅是由于特朗普上台带来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还有过去一段时间全球经济整体发展趋势。比如去年第4季度,全球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事实上,企业补库存,油价回升等都会使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美国经济会反弹到市场期待的高度。究其原因,当前美国潜在的增长率只有2%左右,原因很简单,美国经济、金融政策与全球经济环境 的关联性非常高,如果美国经济表现太好,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令美元大幅走强,这个反过来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应该说,我认为美国GDP增速大概会维持在2.5%,要超过难度并不小。

  我们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有35%的概率能实现周期性的更快反弹,这个更快的周期性经济反弹幅度很可能在3%左右,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有30%概率维持现有的经济发展速度,20%概率出现经济衰退,10%概率出现滞胀。这或许也是特朗普可能会在当选总统后,开始调整竞选时期经济政策建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我们的看法是,若今年美国经济GDP增速能达到2.5%,美联储加息2-3次是很有可能的。究其原因,特朗普的5大政策尽管对美国经济增长有着正面或负面的冲击,但这些政策还有一个共同的效应,就是令美国通胀率有所提高,这令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升息步伐应对。

  但是,我们觉得近期美联储的言论还是过于鹰派了,毕竟美联储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是,尽管美国通胀率在升高,就业率也增加,经济在好转,但整体投资依然处于相对低迷的阶段,贸然加快升息步伐可能会影响资本投资产业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结构性改革与未来发展前景。

  我们的判断是,2018年美联储还是可能会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保持在2%以下,最终利率会上调到2.5%。

  但就加息步伐而言,我们认为美联储还是会采取相对鸽派的步伐。

  21世纪经济报道观察员陈植:

  特朗普为何会对强势美元反戈一击?其实理由并不复杂。

  因为特朗普自己倡导的美联储鹰派加息政策,实质上是一把双刃剑,其好处是美元大幅升值,让美国进口商品变得更加便宜、增强外国企业和投资基金在美国投资的吸引力、美国财政部还能获得更低成本的融资,落实基建项目投资计划;但它的坏处同样很明显,一旦美元大幅升值,令美国出口商品和服务更加昂贵,不利于美国企业出口,甚至导致美国重现财政与贸易双赤字格局,这对美国经济快速增长持续性恰恰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似乎看到这个问题。这也是他频频打压强势美元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笔者想提醒的是,特朗普对强势美元与鹰派加息的反戈一击,并不是突发奇想,其实早在他担任美国总统前,已埋下了伏笔。比如特朗普提名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Peter Navarro,以及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均对美国贸易赤字问题深恶痛绝。可以预见的是,他们会建议特朗普有必要打压强势美元,确保美国商品的出口利益,给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保驾护航。

  对于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次数,笔者建议是走一步看一步。

  事实上,这些年美联储的市场信誉并不好。比如2015年底它曾预测2016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4次,但事实上整个2016年美联储才加息一次;去年底美联储又预测2017年需要三次加息,但事实上会加息几次,或许连美联储官员自己也不知道。

  从近期美联储释放的货币政策走势观点分析,美联储今年究竟加息多少次,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这或许能给市场带来一个启示,若美国就业率持续好转,通胀上升压力(可以从油价上涨幅度间接评估)高于市场预期,特朗普一篮子基建项目投资计划能在短期落地,美联储兑现3次加息预期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其实过去一两年美国经济数据整体相当亮丽,但美联储似乎刻意保持着鸽派缓慢加息的步伐,美联储是否会改变这种惯性,同样是市场密切关注的。

  笔者认为,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美联储3月是否加息,若美联储3月加息,年内3次加息是很可能实现的;反之市场会将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的时间延后至6月份,这意味着美联储要在今年下半年连续加息3次。

  这种半年加息3次的情况,仅仅出现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当时油价冲上100美元大关,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胀不得不在半年加息3次,但随之而来的,是次贷危机爆发。所以笔者认为,美联储内部在讨论是否半年加息3次时,也会兼顾这个前车之鉴。